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全国政协委员杨钰尼:把非遗“舞”向世界


时间:2024-03-22 12:57:52  来源:  作者:

 深入乡村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开展非遗美育进校园,与民间老艺人、非遗传承人学习交流……近期,刚参加完全国两会回到家乡的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钰尼文化艺术传承中心校长杨钰尼履职脚步不停,每日行程满满当当。
杨钰尼的家乡——红河县,是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的所在地。作为“95后”的哈尼族姑娘,每每工作间隙,杨钰尼都会身着传统服饰在哈尼梯田间放歌起舞。多年来,她更是通过演出、教学等方式,不遗余力地传承、传播哈尼文化。
“非遗不是散落尘土的老物件儿,而是生命里的活化石。我的梦想就是将哈尼文化带出大山,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杨钰尼说。
为守护好哈尼梯田鼓与呼
“山间水沟如玉带,层层梯田似天梯。”1300余年来,红河哈尼梯田一直以其完好的自然生态和极强的生命力,展示着千年农耕文明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杨钰尼就出生在这里,她的母亲是当地的舞蹈老师。她的成长,伴随着梯田的稻香和民族歌舞,这些元素在她的血液中流淌,成为她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出于对故乡的热爱,2015年还在读大一的杨钰尼便创办了“钰尼文化艺术传承中心”,立志要把哈尼文化带到更大的舞台,让更多孩子通过传承优秀民族文化走出大山,实现人生价值。
以文化艺术传承中心为阵地,9年来,杨钰尼团队累计培训学员3000余名,并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美育进校园、歌舞进校园等活动,让许多来自大山的孩子们系统地学习到了传统歌舞,树立了文化自信,也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来自哈尼梯田的非遗魅力。

“今年春节期间,我的一个学生来拜年,说即将大学毕业,想写一篇关于乐作舞或者是传统文化传承价值的论文,问我可不可以,我说太可以了!相信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这支哈尼梯田文化保护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她自信地说。
2023年,杨钰尼初任全国政协委员。彼时的她深感重任在肩,便一头扎进如何更好传承非遗文化的走访调研中。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加大活态世界遗产保护传承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并与其他委员一起,围绕哈尼梯田农耕技艺和哈尼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积极建言献策。
她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专门针对活态文化遗产保护的指导意见,并开展活态文化遗产类型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试点建设,为世界活态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和传承提供“中国经验”等,这些建议得到农业农村部等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引发了广泛关注。
以实干笃行展现委员担当
“大家好!我是钰尼,今天我们来到了红河县阿扎河乡,这里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乐作舞的发源地……”点开杨钰尼的微信朋友圈,履职扎实是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她专门去拜访了乐作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阿胖老师,探讨乐作舞传承的人才培养思路,倾听这位“哈尼梯田守望者”的声音,把更多哈尼乡亲们的心声带到北京。
这只是杨钰尼履职日常的缩影。去年两会闭幕后,她便第一时间深入家乡的田间地头,向界别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到国家发展动态和民族政策。而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到母校湖南科技大学,以“传承民族优秀文化”为主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融入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中,并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未来的思考。

同时,杨钰尼还利用委员工作室平台,深化与界别群众的联系和服务。在寒暑假期间,她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就业实践机会,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讲座、乡村调研、采风创作、志愿服务等活动,为青年们的就业创业作出贡献。
通过充足的准备,今年全国两会上,杨钰尼针对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中存在的民族语言失存、民族节庆简化、民族传统文化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等问题积极建言,希望通过建立有效的保护传承机制,鼓励、引导当地居民开展好民族文化传承,加强对民族节庆、民俗活动、歌舞服饰等传统文化的研究,强化梯田非遗的推介、利用等方式,推动哈尼梯田非遗系统性保护,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非遗与青年“双向奔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我深受鼓舞,也充满期待。作为哈尼儿女,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好哈尼梯田,传承好哈尼文化。”回到家乡后,杨钰尼第一时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及时把“冒热气”的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给家乡的父老乡亲。
在红河县三村乡,她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用朴实的话语向大家解读会议精神、分享参会感悟,把党和政府的暖心政策传达到父老乡亲们身边。
在昆明,她参加了“学习两会精神 携手共创未来”——“强国志·青春说”云南省青联大讲堂活动,在宣讲两会精神的同时,围绕“因地制宜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主题,开展分享交流,并表示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一如既往深入挖掘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现在会唱哈尼古歌、跳乐作舞、懂民族传统文化的人越来越少,各级政府除了要保护哈尼梯田等看得见的物质遗产,更要对生产技术、歌舞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保护。”展望新一年的履职工作时,杨钰尼表达了对非遗文化活态传承的担忧,她计划今年将“乐作舞”的音乐旋律与年轻人钟爱的流行元素融合,创作一部独具特色的舞蹈作品,创新性保护、传承传统文化。
同时,她还呼吁广大青年要勇于承担责任,积极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传承中来,“我将引导更多学生做团结奋进的‘石榴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如今,在杨钰尼的带动下,红河哈尼梯田不仅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更成为了非遗文化传承的活教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而不懈努力。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