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施星言:从舞蹈女孩到知名UP主


时间:2023-04-18 16:05:31  来源:  作者:

在B站拥有近27万粉丝的“雪糕在此_”到底是个怎样的女孩?“雪糕在此_”其实是清华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施星言的网名,取这个网名,是因为她酷爱吃雪糕。她参与过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国庆70周年晚会等大型演出,还取得过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荣誉。


正如她在自媒体平台简介上写的那样,“做一个闪闪发光的普通人”,一路走来,她不仅做到了,而且一直闪闪发光。

运营自媒体:“我还是比较幸运的”

施星言最开始做自媒体是和同学院同学一起的,他们组成一个团队,首先在抖音上进行尝试。当时正好赶上了高校抖肩舞的热点,就一起做了第一支视频,得到了不错的反响。后来因为疫情的原因,团队工作无法继续。施星言想着干脆把B站当做一个分享的平台,发一些自己的视频,正好在疫情期间也有时间好好地做一下自己的账号,这成为她真正开始做自媒体的契机。


B站上19年底发布的视频是她的第一支视频,这是她在影像技术课上的课程作业,施星言认为彼时的她在拍摄和内容制作上还是略显稚嫩,发布视频的真实想法是“那个时候完全没有任何想法,就想着找一个平台把作业发布了”。B站上发布的第二条视频,才是施星言正儿八经想做的内容。

在2020年2月,施星言在B站发布的第三条视频播放量破十万。“算是我第一个‘爆了’的视频。”这为她带来了一定的粉丝基础,先前发布的视频也都随之获得了不错的播放量。那条最初在2019年6月发布的视频,也在沉寂了八个月后收获了它的第一条评论。施星言之后又陆续发布了其他高考学科学习方法分享的视频。


运营自媒体本身并不算施星言的爱好,但拍视频是。施星言最初并没有想要把账号做大,“只是觉得拍一拍、发一发,如果有人看就很好,没人看也没关系,只是当做一个记录的工具。”后来施星言渐渐感觉到反馈都挺不错,账号也就做起来了。

施星言觉得自己“还是算比较幸运。”在最开始的时候施星言的视频就有了不错的反响,而不是等了很久之后都见不到反馈。施星言坦言,“否则可能我也会彻底放弃了。”

关于选题,施星言最开始是从自身的一些经历寻找灵感,有时也会去对标同类型的博主,看看大家都在讨论什么问题。除此之外,施星言还会从一些粉丝的评论、私信的反馈中去了解他们想要知道什么东西。

学业与爱好:“凡事总要有一点舍弃”

“如果都想兼顾得差不多的话,只有不断地压榨自己,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

施星言直言平衡实习、学业和自媒体运营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施星言在本科的时候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参加文艺活动,包括自己的视频拍摄上,在学业方面并没有费很多功夫,成绩方面没有其他同学做得好。

施星言回忆起考研升学的那段时间,她的自媒体的更新频率就变得特别低,“总要有一些舍弃”。


谈到考研,施星言表示:“除了清华或者北大就没有更吸引我的学校了。”施星言认为自己的个性是比较喜欢新鲜事物的,“不想在同一个地方待太久,或者说不想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一直待着”,留本校的选择就被排除在外了。清华大学新闻学院的影视传播刚好是施星言心仪的方向,抱着尝试一下新环境的想法,施星言考研来到了清华。

“如果考研成功,就多了一个考研选题可以做,也能完成从高考博主向考研博主的转变。”这是施星言选择读研的另外一个考虑。“不能再讲之前那些老套的东西了。”到了新的环境,视频的风格和内容都会有很大的转变,“当时可能也是因为有自媒体这个东西在敦促着,也增加了我考研的决心和勇气。”对当时的她而言,“这是一个挺大的动力,也是一个挺大的压力。”

丰富的学习经历和创造性的学习活动让施星言有了更多元的思维角度。施星言喜欢偏日常的视频,本科时跟随舞蹈团去成都参加演出的vlog,毕业时拍摄的毕业专场vlog都对施星言而言有特殊意义,“当然,每一条视频拍出来都是有特殊意义的”,而经历过的比较重要的事情如果能够记录下来,则能够承载更多的东西。考研的那条视频,施星言现在回看,还是常常能够带入到当时的情景中,也能够重拾当时的感受。

“都是很宝贵的一些经历和回忆”,记录下来、留存下来,“还蛮好的”。

坚持舞蹈:“意外地渴望舞台”

参与过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国庆70周年晚会联欢演出等大型演出,还取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荣誉的施星言从小与舞蹈结缘,尽管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些许坎坷。

施星言从小学习舞蹈,有过六年的民族舞学习经历。上了中学后,学业压力骤增,加上四肢比较僵硬,尽管舞感较好,但因为基本功方面的薄弱,施星言没有继续坚持下去。后来施星言报了一些街舞班,“跟着跳跳”,算是一直保持了这个爱好。

至于唱歌,施星言表示自己并没有专业、系统地学习过唱歌,只是零零碎碎地上过一些课,“但也是我一直都非常喜欢做的一个事情”。

每个“鸡娃”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技之长,在年幼时学习跳舞在施星言看来是“有点被迫的”。施星言记得特别清楚,小时候上舞蹈课的她经常装病,理由想必所有学过舞蹈的人或多或少都有同感——“下腰、劈叉太疼了”。

对于很多东西,小时候的施星言都是没有主见的,在家人的要求下上台表演,唱着家人挑选的比赛曲目,念着家人设计好的感言,有时候施星言也会觉得她“更多的可能是在代替妈妈去实现她的一种理想”,完成了登台唱歌跳舞的愿望,完成了同台竞技的愿望。参加比赛意味着必然面临要同别人竞争,有被淘汰的风险,可能面临的这一切有时候是难以承受的——“当着很多人的面,被人宣布‘你输了’‘你没有晋级’‘你被淘汰了’”,彼时尚为孩子的施星言对此感到排斥。

上了大学后,施星言却开始自愿重复起这种小时候经历过的、被侥幸逃避掉的痛苦。施星言加入了高水平的舞蹈团,继续重复着各种下腰、劈叉、压腿的练习。

“这个时候我就不会想着说太疼了,我就不去了,因为自己还是很喜欢。”就这样,舞蹈作为一样兴趣爱好,施星言坚持了下去,也发现“自己从心里头也还是喜欢这些东西的”。后来施星言一有机会就去报名参加一些文艺活动,慢慢享受起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觉,也会“意外地渴望起舞台来了”。

校歌赛亚军:“完美”的舞台

清华大学第32届校园歌手大赛“寻声”决赛于3月26日在综合体育馆圆满收官,施星言以亚军的优异成绩完成了这次比赛。

“我觉得我在本科的时候也没少经历这样的时刻,所以虽然崩溃,但还是可以顶住。”

准备校歌赛复赛的那一段时间,因为临近期中周,加上运营自媒体有许多要处理的事情,施星言基本天天晚上熬大夜,第二天又要赶满满的行程,每天只能睡五个小时。施星言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最终还是呈现出近乎“完美”的舞台。


“我不仅要去唱我自己想唱的歌,也希望观众看得比较开心。”施星言在考虑舞台效果的呈现上也费尽心思,“当时选歌也费了挺大劲儿,国内我能够展现得好的唱跳舞台并不多,这增加了选曲难度”,当然最后还是出来了极好的效果。

“基本上我的舞台设计调度都是我自己在做的”,队形设计和调度是施星言全程在设计,而舞蹈动作结合了很多原创编舞,国内近年的一些节目也为施星言的编舞提供灵感来源。

“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一样”,校歌赛落下了帷幕。施星言收到了许多同学的反馈,“他们说感受到了我想表达的东西,这是我最幸福、最激动、心里觉得最温暖的时刻。”施星言想每个人都会找到自己喜欢做并想要做好的事。希望我们永远可以保持勇气,不要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大胆地探索、付出、享受。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