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用舞蹈语言演绎中国文化


时间:2022-12-29 15:07:26  来源:  作者:

一曲激昂高亢的交响乐《保卫黄河》奏响,台上舞者应声而动,各式街舞动作一气呵成,台下掌声雷动……这是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的表演现场,街舞首次登上中国舞蹈最具权威性奖项“荷花奖”的评选舞台,并一举获得当代舞奖。回忆起这个场景,该作品编导、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夏锐至今难掩激动。

夏锐上大学时接触了街舞,并被这种艺术表现形式深深吸引。毕业后,凭借着对街舞的坚持与热爱,他将兴趣转化为职业。做街舞编导的同时,夏锐也在思考如何更好推广街舞艺术。2015年,夏锐在北京发起成立全国街舞联盟。成立之初,整个联盟只有他和2名工作人员,还有一间租来的办公室。但艰苦的条件无法阻挡炽热的梦想。

2018年,夏锐参与编导的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在“荷花奖”评选舞台上惊艳亮相,吸引了专业评委与公众的广泛关注。中国经典曲目与西方流行舞蹈的碰撞,多种街舞元素与技巧的融合表达,令不少观众惊呼:“原来街舞还能这么跳。”短短7分钟的表演,背后是180多天的艰苦编排。

在夏锐看来,《黄河》之所以能博得满堂彩,在于充满力量、情绪强烈的艺术表现形式,更在于舞蹈创排与黄河精神的高度共鸣。

“街舞必须展现中国的当代生活,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吸收借鉴、创新表现。”夏锐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21年9月,他导演的原创街舞剧《我们的生活》在广州中山纪念堂公演,讲述年轻人的追梦故事,从舞台场景到音乐设计、舞蹈编排,处处可见传统文化元素。

少林功夫、咏春拳、川剧变脸、陕西老腔……夏锐和全国街舞联盟成员们持续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精粹,不断打开中国街舞的更多可能性。

将街舞带上更大舞台之余,夏锐和他的团队还给更多人带去艺术的律动。贵州兴义、云南丽江、重庆山区等地,都有他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身影。“看到孩子们自信满满的汇报演出,我感受到了街舞艺术的价值与意义。”夏锐说。

如今,街舞艺术在中国不断发展。街舞表演频繁亮相剧院、舞台,全国街舞联盟目前已遍布500多个城市,直接联系近300万从业人员,爱好者更以千万计。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导演……现在,夏锐有许多头衔,当被问到其中哪一个最重要时,他说:“导演,这是我永远的身份,我希望创作出更多街舞精品,用舞蹈语言演绎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