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在优秀传统文化中起舞


时间:2022-10-18 16:25:38  来源:  作者:

新时代大众包容性愈发提高,“融合风”概念“入侵”各个领域,融合风时装、融合风歌曲、融合风舞蹈……融合风的作品获得大众的青睐,所创造的成绩也有目共睹,这波热潮正在不断被推进、升温中。舞蹈的融合有拉丁舞融合中国舞、东方舞融中国舞、东方舞融合拉丁舞等各式各样的方式,因此舞蹈的风格、动作以及舞种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在这之中属“国风爵士”最为热门,其即结合了东方元素的爵士舞,它是包容性极强,使用融合风最多的舞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可触及的一些短视频平台上,也能随处可见中国风爵士舞的视频,配上极具东方韵味的音乐,展现出既有中国舞的韵味,又有流行舞的力量感,也有爵士舞的灵动感。“国风爵士”的热潮下,一个个舞蹈高手涌现,舞蹈家陈茜以“素衣薄纱 翩若惊鸿”的姿态破势突围。

  舞蹈家:乘着文化自信而舞

  近年来,中华文化高度自信的局面愈发繁荣,中华民族五千多年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创新发展,开放包容 ,彰显“国之大者”的内在意蕴,而中国风爵士舞就是中华文化自信的一大产物,以全球视野完美融合东方深厚底蕴和西方前沿时尚,诞生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的国风爵士舞。舞蹈家陈茜掌握东方舞、流行舞等各式舞种的技巧,而其中最擅长的便是中国风爵士舞,她的舞姿洒脱但不乏韵味,强劲却不缺伶俐,是我国数一数二的将国风爵士舞透彻得如此透彻的专业舞蹈家。

  2013年,是陈茜正式进驻舞蹈界的时间,从医学界到舞蹈界,从儿科护士到舞蹈家兼舞蹈老师,陈茜的身份转变是翻天覆地的,这个变化显然在外人看来是突然的、疑惑的,但实则早有预示。陈茜从小以舞蹈为兴趣爱好,接触舞蹈的时间越来越长,心中慢慢种下了一颗种子,等到付诸勇气时,便开花结果。

  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气息,绘成别出心裁的风格,陈茜的舞蹈风格既兼具流行舞的狂野和自由,亦交融东方古典的韵味和雅致,兼容多种舞蹈风格,深入融合风舞蹈的精髓,创造出冲击的新舞蹈视觉。陈茜善于利用舒展的四肢传递舞蹈语言,一旋,一转,一跳,一跃,身形颀长,双臂阔展,向观众诉说激荡的中华五千年历史开放碰撞新文化的故事,带来视觉上的美感享受。

  教育家:秉持以人为本而授

  陈茜曾担任过南京玩皮斯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南京疯狂步调舞蹈交流中心、上海雨露之恩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舞地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旗下舞蹈机构的特聘舞蹈老师,她的教学方法既简单也不简单,陈茜的舞蹈教授课堂深受学员们的喜爱,选择她舞蹈班的学员络绎不绝。

  “不自信”、“缺乏乐感和律动”以及“邯郸学步”是陈茜总结的舞蹈班新进学员的三大共同点。舞蹈初学者经常会因为不自信而导致身体紧绷,肢体行动被害羞和胆怯支配,阻碍学员的舞蹈学习。另外,许多学员学习舞蹈仅仅只给自己制定学会舞蹈动作,练成一整套舞,而忽略了将舞蹈动作和音乐相结合,律动感缺失,导致成套舞蹈没有灵魂,与舞蹈的美感背道而驰。而有的学员学习能力很强,但却把自己局限在了“照葫芦画瓢”上,只会照着老师或舞蹈教学视频学习,因此丢失了自己的风格,使得舞蹈失去了灵魂。

广告
针对多年舞蹈教学总结归纳出的经验,陈茜在舞蹈教学时会着重培养学员的信念感,给予他们更多展现的机会,所谓“一回生二回熟”,学员们的自信心和表现欲便慢慢被提升了。对于乐感和律动方面的教学,她则会在舞蹈教学前多次为学员播放这套舞蹈的背景音乐,并以背景音乐的情感起伏为节点,一节一节地教授舞蹈动作,同时仔细纠正学员们的动作,已达到最适合学员自身风格的感觉。为了留住学员们自身的舞蹈风格,陈茜不会过多要求他们在舞蹈动作上极尽完美,因为她认为“有缺陷才更加完美”,“舞蹈并不是流水线产品,而是精雕细琢独一无二的藏品”。

  这套教学方法让许多舞蹈初学者成长为极富个人魅力的专业舞蹈人,“看着他们成长,那种满足感是无法形容的。”陈茜与学员亦师亦友,幽默风趣的她在教学时期结交了许多知心好友。

  追逐创新,勇立潮头

  中国风爵士舞将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的舞蹈元素融入到爵士舞的节奏中,继而形成了含蓄妩媚、飒爽英气、行云流水的新型舞蹈风格,极具实验性意义,在未来不久将会成为中国最主流的爵士舞风格之一。

  “舞蹈的演绎从来都不是只有一种形式。”陈茜选择深耕中国风爵士舞,除了是想要接触更多创新性舞蹈,时刻保持自己对潮流趋势的灵敏,也是想向更多人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一顿一点的起伏迎来爆发,“舞蹈的力量比我们想象中强大”。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