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妈妈,我想把你的手机变成舞蹈裙!” 别再假装式陪我了,好吗?


时间:2018-07-09 15:00:31  来源:  作者:

最近看到一个视频,分别采访几对父母和孩子。问题是:“假如你可以拥有一种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

首先是父母们的回答:

“读心术”、“瞬间移动术”、“分身术”,

“自己能够掌控时间,完成更多的工作。”

“魔术手,买遍全世界的限量包包”

光鲜亮丽的回答,都是成人世界里所梦寐以求的东西——

事业的成功、工作的顺利、物质的满足、买房子、食品安全、完成未实现的梦想…

 

接着,又采访了孩子们,这是他们的回答:

“假如我有超能力,我要把天下所有的手机变成舞蹈裙。”不是因为我没有足够的裙子,而是爸爸妈妈每次都在看手机,多希望爸爸妈妈能抽出时间,来陪我跳一个舞,哪怕是在旁边静静看我跳舞,也已足够!

“假如我有超能力,我想有一个妹妹,可以四个人出去玩。”而现在,连三个人一起出去玩的机会都很少。

“假如我有超能力,我选择隐身,这样碰一下爸爸,他会主动来找我。”忙碌的爸爸,主动来看看我,抱抱我,好吗?

 

“假如我有超能力,我想每天都是星期天,这样全家都可以出去玩啦!” 每周的亲子时间,都是我最盼望的!

“假如我有超能力,我想把鲍明明的妈妈变成我的妈妈,这样妈妈就可以每天接我放学了。” 每天放学,最期盼的就是见到妈妈,然而妈妈太忙了,只能羡慕别人的妈妈。

孩子们渴望与爸妈相处的心情,看得让人心疼:

看到这些孩子们的回答,很多妈妈流泪了,天下哪有不关心孩子的父母,然而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有的爸妈们牺牲了亲子时间,却不知道其实这些东西在孩子们心中才是最宝贵的。

还有的妈妈虽然想多花时间陪伴孩子,然而在陪伴的过程中却又需要用手机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工作上的、生活上的,结果是虽然身体上陪了孩子,然而心灵上并没有太多沟通,导致亲子的质量很低,还往往出现问题。

这样的现象绝不是偶然。根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发布的《小学生家庭教育现状调查》显示,45.63%的孩子回到家的主要娱乐活动为:看电视 / 玩电脑 / 用手机。

更夸张的是,在参与调查的200名小学生中,45%的孩子表示:家庭生活中,父母玩手机的时间,多过陪伴自己的时间!

这种现象也不仅仅存在于中国的孩子。一项研究调查了8-13岁,来自加拿大、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6000名孩子以及他们的父母,发现有超过32%的孩子认为在玩手机的父母面前,他们并不重要。

54%的孩子认为他们的父母花了太多的时间在手机上,以至于他们感到被忽略了。令人惊讶的是,52%的父母也同意他们在孩子面前起了个不良的示范作用。

父母玩父母的,孩子玩孩子的,虽然在同一个空间里,可这不能被称之为共同度过了亲子时光!

2

想起前阵子看到一个新闻,说是一个印度妈妈抱着孩子在商场里坐电梯,在上电梯的时候玩手机,一不小心孩子从手臂里滑下去了,当场就没了呼吸。

 

讲实话,看到这个视频我真的吓坏了,在孩子掉下去之前这位妈妈还跟孩子玩自拍,爱子之心溢于言表,然而灾难往往就是从一个不小心开始的。

这里还有位妈妈,开始一直在玩手机,旁边两个小女孩在电梯与护栏的缝隙中一直嬉戏打闹,然而她却无动于衷。直到两个女孩子闹着闹着慢慢向前靠近,其中一个孩子失脚掉了下去...

 

还有一位妈妈带着4岁的孩子在儿童洗水池内玩耍,她4岁的孩子往深水区走,在妈妈刷手机的背影里,慢慢沉入泳池...直到一个小时后,妈妈和工作人员才在泳池底部发现了早已没有呼吸的孩子。

 

这样的事件已经发生了好多次,假如妈妈不刷手机,假如妈妈能多花时间关注孩子,也许这一切就不会发生。

然而生活没有假如。

这样的“手机亲子时间”不仅无效,而且很危险。

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安全,请少抱手机,多抱孩子!

3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觉得观点十分有趣,美国的亲子专家Magda Gerber提出一个概念——高质量亲子时间(Quality Time)。她把亲子时间分为两种:

Wants Something Quality Time (WSQT),即需要做事情的亲子时间, 父母和孩子要一起做一些事情,例如喂宝宝、换尿布、换衣服等等,在这些与孩子的互动中多和孩子沟通,享受亲子时光。

Wants Nothing Quality Time (WNQT),即不需要做事情的亲子时间,父母不需要一个日程表,只需要静静陪伴孩子,在TA哭的时候给与拥抱,在TA玩的时候给与注视,这样也是一种亲子时光。

然而,这两种亲子时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父母注意力在孩子身上,这才是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所以,有的时候我们不需要特地花时间去创造“亲子时间”,而是在点滴与孩子的接触中,多和孩子讲话和陪伴孩子,提高亲子时间的质量。

注重陪伴时间的质量,而不是陪伴时间的多少。

别再“假装式”陪孩子了,少抱手机,多抱孩子。

别让孩子的梦里都在呼唤——

“假如我有超能力,我希望你能多陪陪我。”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