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那个因身高不够没被清华舞蹈特长生录取的姑娘,凭裸分上了北大


时间:2020-08-22 14:33:31  来源:  作者:

我们每个人虽然看起来似乎都是自由的,但其实都罩在一个看不见的透明罩子里,总是有各种限制。“你学习好,就该好好学习”。“你是男孩,不该弄那些女孩子的玩意儿”。“不要总是不切实际,做人要脚踏实地”……很多时候这些禁锢都是父母给的,同时也包含了周围人的目光和期待。

活在罩子中的人对于那些敢于突破重重限制,打破罩子,活出别样人生的人总是无比羡慕的。

今年《创造营2020》中有个女孩叫李丞汐,成绩和人气都不算亮眼,但这个妹子是北大毕业的。


李丞汐,原名曾霜旖,从小就学中国舞,一直喜欢跳舞和表演,上学的时候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

一直到高中,她都还在学校里指挥歌咏比赛,筹划各种活动。当然,这些都没有影响到李丞汐的学习。

李丞汐自己在知乎的回答中说:从小她的梦想除了北大和清华,还有北电和中戏。这是一个罕见的真正称得上文体两开花的妹子。


高二的时候,李丞汐和妈妈商量去考清华舞蹈特长生。

从高二到高三,李丞汐每周都要上3-5次舞蹈课,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她去北京参加了艺考。令人没想到的是,清华艺考前要先测量身高,女生身高163厘米以上才可以参加考试,李丞汐的身高刚好卡在162cm多一点点,连上考场的机会都没有。

当时有其他女孩也因为身高不达标,当场痛哭。李丞汐还主动上前安慰:“别哭了,咱们回去裸考一样考上来。”

这话并不是随便说说的。

艺考失败回来裸考,目标还是北大清华,这个压力光想想就让人觉得透不过气。但是李丞汐顶住了,虽然之前每周3-5次去学舞蹈,最终她的文化课成绩还是达到了669分,成为她们市的理科状元。当时清华和北大都对她伸出了橄榄枝。


图片来自李丞汐微博
北大老师说:来元培吧,全校专业任你挑,北大校风自由,文艺活动多,很适合你。

李丞汐就这样去了北大。可是她从来没有忘记过演艺圈的梦。临近毕业的时候,她打算停学一年去做演员。

母亲一开始是犹豫的。毕竟,这个社会默认北大毕业的都是精英,就该考研、留学、拿高薪,做演员未免有些“不务正业”。这种观念就像一个无形的罩子,禁锢着她。

好在北大元培学院的书记帮李丞汐顶住了压力,他说:这就是我们元培的孩子,元培人就应该大胆地追求自己想做的事。


图片来自李丞汐微博
不过这一次她还是没有直接转行,而是去了香港一家公司做金融,后来又去了北京,过着996的日子。一年后,她发现自己还是放不下演艺梦,23岁的李丞汐打定主意要去闯荡演艺圈。

这一次,透明罩子有了更多的阻力,却没有人像元培的书记那样帮她打破罩子了,她得靠自己。

母亲第一个表示反对,23岁的女孩子,北大毕业,工作安稳,怎么就突然要急刹车变道拐弯了呢?谁都知道演艺圈不好混,搁谁的父母都很难接受。

李丞汐写了一封长信给母亲,最终还是说服了妈妈。知女莫若母,这些年女儿时不时地闹着要走演艺路线,她不是不知道。看女儿的劲头,她也知道,这回拦不住。

朋友和老板也都苦口婆心地劝她,如果转行做演员,有可能很久没有收入,有可能连门道都摸不着,有可能荒废了专业又闯不出名堂。

可李丞汐还是坚定地打破了罩子。虽然她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制片人甚至调侃她:“你能演什么?学霸吗?”


图片来自李丞汐微博
可她为了梦想不顾一切博一记的勇气实在令人敬佩。

人生有时候光是打破罩子就已经很让人激动了。马云曾经说过一句话:人不是因为做过什么而后悔,而是因为没做什么而后悔。

另一个敢于打破罩子的人,年龄更小。11岁的非洲男孩马杜来自尼日利亚一个贫困的家庭。他的爱好很特别,他喜欢跳芭蕾舞。


卢梭曾说过: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这个枷锁就是看不见的罩子,总是规范着人的一言一行,不得逾矩。唯有打破它,才能活出精彩。

马杜遇到的枷锁来自四面八方,几乎密不透风。

“你是男孩啊,哪有男孩跳芭蕾的?”

“芭蕾舞是外国人跳的,咱们非洲有自己的舞蹈……”

“学芭蕾的都是女生,男孩子挤在中间好奇怪……”

马杜的周围充斥着类似这样的声音。

他跟着当地芭蕾舞学校的丹尼尔老师学芭蕾。这是一所开在贫民窟的芭蕾舞学校,只有一个老师,还没有专业师资。


丹尼尔的初衷也不过是因为自己热爱,想带领更多非洲孩子领略芭蕾的魅力。来上芭蕾的孩子不多,因为学费是免费的,附近一些家庭也会把女儿送来。丹尼尔一共收了12个学生,马杜是唯一的男孩。


丹尼尔老师也没想到,这唯一的男孩对芭蕾舞的热爱,超过了所有的女孩。他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教室的。

拉筋,下腰这些基本功根本不用任何人提醒,自己就会反反复复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所有的女孩子们都回家了,马杜依然留在练功房里独自练习。平时他也经常会一时兴起跳上一段。

没有人支持这个男孩,人们看到这个跳芭蕾的黑男孩,一开始是不解,是嘲弄,后来慢慢地就习以为常了,马杜在身边跳舞,人们可以彻底无视他。

只有两个人一直鼓励他,支持他,给他力量打破周围的透明罩子。

一个就是他的老师丹尼尔,没有老师会不喜欢认真练习,真心热爱所学的孩子。

他单独给丹尼尔开了不少“小灶”,认真地帮他纠正动作。他十分欣赏马杜的专注,鼓励他坚持下去,还把马杜练舞的视频发到网上去。


另一个支持马杜的人是他的母亲。虽然她和马杜的父亲一早就规划好了要让儿子长大了当牧师,但她从没反对过儿子学芭蕾。

马杜的妈妈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天赋,但父母常常发现不了孩子的天赋到底在哪。马杜很幸运,找到了自己的挚爱,她特别喜欢看他跳舞的样子。


因为有妈妈和老师的鼓励,马杜才能一直坚持跳着芭蕾。


丹尼尔把他在雨中舞蹈的一段视频上传到了网上,马杜跳舞的样子让全世界都为之惊叹。


他像一个雨中的精灵,轻盈地在泥泞中翩翩起舞。仿佛正站在世界上最好的舞台上,给亿万观众展现他的舞姿。

全美国最好的纽约市芭蕾舞学校艺术总监看了马杜的这段视频后也被震撼了,一个11岁的小男孩,在泥巴地上的舞却有着打动人心的力量。她给马杜全额奖学金,邀请他明年来她们学校专门学舞蹈。

11岁的非洲男孩,未来可期。

尼克·胡哲曾在《人生不设限》中讲过这样一段话:当你放弃梦想,你就把上帝框住了。毕竟,你是他的创造物,他创造你是有目的的。因此,你的生命不应该受到限制,就像神的爱不受局限一样。

(对于渴望梦想又顾虑重重的人来说,尼克的书非常值得一读,也许能改变你的命运)

如果你有梦想,但不敢打破罩子踏出那一步,不妨想一想,如果你就此放弃,若干年后回头看,会不会感到后悔。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勇敢地踏出那一步吧!

毕竟能来这世上走一遭,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