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网红舞蹈“科目三”风靡全网,医生提醒对半月板的影响大


时间:2023-12-06 16:34:10  来源:  作者:

 近日,海底捞服务员跳“科目三”舞蹈等多个相关话题冲上热搜。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通过电话咨询了北京朝阳区、通州区及海淀区的几家海底捞周末“科目三”的服务情况,平均每日该舞蹈会跳8-10次。热度居高不下的同时,多位专家提示,该舞蹈对半月板要求较高,需在充分知晓自己身体情况下量力而行。

北京市西城区海底捞西单店店员在完成“科目三”后与顾客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北京积水潭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海龙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指出,“科目三”舞蹈的特点是快速地转体、扭腰,以及一些半屈的动作,这些动作对膝关节和踝关节要求比较高,尤其是对半月板的影响可能更大。
“半月板是位于膝关节内侧和外侧的两个垫片状结构,它们起到缓冲、稳定和分散压力的作用。”张海龙强调,如果技术不够熟练或者身体条件不足以承受这些动作带来的压力,就可能对半月板造成损伤。半月板损伤的症状通常包括疼痛、肿胀、关节锁死或不稳定感等,严重的半月板撕裂可能需要手术治疗。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学部主任医师郭全义也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指出,该舞蹈不适合关节退变及半月板有损伤的人群跳:“有些关节退变或半月板损伤的人,早期没有症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该舞蹈的动作会加重此类人群的损伤。对于正常人群来说,是否合适跳这种舞蹈,也需要基于个人的活动状态。如果在比较疲惫的状态中,或者肌肉平衡能力较差、关节软骨及韧带情况都不太好的情况下,该舞蹈还是存在较大风险的。”
张海龙表示,要在参与活动前充分做好热身运动以激活肌肉和关节的稳定性。适当的热身可以“唤醒”肌肉,使其反应更敏捷,能够更好地执行大脑指令,从而有效防止受伤。一旦出现半月板损伤的症状,要及时就医,切勿延误治疗。
郭全义则指出:“所有的运动是否可以持续,都是建立在做完这些运动后,自己感觉不难受的基础之上的。基于自身情况下,不引起症状的运动最大量,是运动量上限评估的参考标准,自我评估适度参与即可。”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