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杭州地铁舞蹈快闪惊艳了下班的人,背后是个10年的故事


时间:2023-03-18 11:03:21  来源:  作者:

地铁到站,门一开,迎面是一群舞蹈演员正在起舞,你会不会惊讶?


地铁快闪

3月17日下午,杭州地铁凤起路站、大运河站有两场快闪活动,杭州歌剧舞剧院《遇见大运河》的演员展示了舞剧片段,让地铁里遇见的人惊喜不已,纷纷围观拍照。

很多杭州人肯定记得,2014年春天,为配合大运河申遗,杭州歌剧舞剧院创作了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6月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后,《遇见大运河》赴大运河沿岸6省2市和世界十大运河城市巡演。

近10年过去,运河边开通了地铁站,运河边人们生活也大变样,《遇见大运河》回来了。


1

“旁边拉开,造型先准备好……”导演崔巍在现场指挥,不时对着演员们竖起大拇指。近距离可以感受到崔巍的气场,我不禁想,作为2008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在鸟巢时的她是不是也这样?

崔巍今天很高兴,她见到了几位故人。两个地铁站快闪的地方,展览“中国大运河、世界运河主题展”展示了《遇见大运河》过去近10年创排、巡演全国和海外的场景。

凤起路站的展览墙上有一张老照片,拍摄于2014年4月,照片中央是一个小女孩。


唐嘉蔚、忻浩,2014年在排演现场

2014年《遇见大运河》首演之前,策划的“我的水故事”全网征集活动,请市民讲述他们与水的故事,并邀请他们走进排练厅观看,这也是剧组迎来的第一批观众。5岁的小女孩唐嘉蔚,分享了玩水的乐趣以及被妈妈约束玩水的烦恼,她胖嘟嘟的样子被摄影师拍下。

如今已经是初中生的唐嘉蔚来到现场,一米七多的个头。崔巍开心地拉着她:“来,你的照片在这里,这是5岁的你,还记得吗?”崔巍觉得,首演仿佛就在昨天,但看到少年的变化,能感受到时间确实过去了。除了唐嘉蔚,忻浩、王伟东等当年的参与者也来到了展览现场,他们都有作为观众看演出的故事。


崔巍与忻浩、唐嘉蔚、王伟东三位观众,十年后在《遇见大运河》重聚

展览里一张张照片,讲述着10年里一个个故事。“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快10年了。这10年也是我们国家发展的10年,是大运河历史新的10年,是我们的年轻演员成长的10年。”崔巍说。

观众在变,演员在变,我们的生活也在变。

5号线大运河地铁站里,70多岁的郑奶奶围在最外面,她拿出手机准备拍照时,快闪已经结束了。她很遗憾,让我把照片分享给她。


地铁观众。

郑奶奶一直生活在运河边,大运河地铁站就开在她家旁边。她说,这些年运河两岸,楼房、道路、商业街,还有广场、博物馆,改造变化很大,运河景区旁边开通了地铁5号线大运河站、拱宸桥东站,“全世界都知道我们大运河了。”

2

也有不变的东西,比如崔巍让艺术贴近观众的努力。

10年前策划过“我的水故事”,邀请观众参与;今天运河边的快闪,是为了让舞蹈艺术走进人们的生活中。


地铁观众,宋浩摄。

通过快闪和展览,崔巍想让人们知道,《遇见大运河》不仅仅是剧场里的一部剧,不是孤芳自赏,而是和我们生活有关系、和我们的历史有关系,和每个人的成长有关系,这才是文化遗产传播保护的意义。


在莫斯科红场快闪,凤起路展览墙,宋浩摄。

这层感悟,崔巍在巡演路上感受深刻。

大运河从杭州到北京,从中国大运河到埃及的苏伊士运河、南美的巴拿马运河,每一段运河里都沉淀着历史和文化,等待人们挖掘、保护,每一段运河也都与当下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保护运河、发掘运河文化、让生活更美好,这是全世界运河边人们的共同期盼。

十年下来,剧组有一幅长卷,上面是每个运河城市市长的签名。其中有一位市长签名时说:“如果这些各国签字的友人相聚在一起,会是怎么样的景象?”崔巍当时感受,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啊,这个“共同体”用一部剧串联起来了。


法国演出现场,凤起路展览墙,宋浩摄。

“用我们的艺术把中国灿烂优秀的文化传递给世界,一起沟通、交流,同时也一起谱写着运河新的历史,告诉人们运河两岸是什么样。”

崔巍用了十年磨一部戏,《遇见大运河》中,四幕剧讲述了大运河的开凿,历史上的繁华和落寞,以及经历污染、治理,最后与人们和谐共存的故事。

故事的女主角是一滴千年的水,这代表着运河的历史,也是文明的历史。男主角是现代人。“他们相知相爱,实际上表达的是人类对历史的敬畏、对自然的大爱。”崔巍说,文化遗产这四个字,其实也就是人与自然的关系。


3月23到25日,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也将于在杭州剧院与观众再见面,分享这珍贵、难忘的运河十年。

崔巍介绍,这次演出是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的“之江艺术季”的一部分。十多部剧是浙江多年来的优秀剧目,展现了浙江文化的繁荣,所以这次重演的意义也很不一样。

“中国大运河、世界运河主题展”,位于杭州地铁1号线凤起地铁商业街C5出口、大运河站,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杭州杭港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杭州演艺集团主办,浙演集团·杭州剧院、浙江省舞蹈家协会协办,杭州歌剧舞剧院创意执行,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支持,为期半个月。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