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在“针尖上跳舞”的青年造芯者


时间:2022-05-10 19:11:17  来源:  作者:

在一个不足指甲盖大小的芯片上布局几十亿个晶体管,其难度相当于在一根头发直径十万分之一大小的地基上盖高楼大厦。也正因此,集成电路是公认的、人类迄今制造过最复杂的产品之一。

一群年轻人挑起了在“针尖上跳舞”的大国重任。过去几年,作为我国自主核心芯片研发的主力军,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飞腾嵌入式研发团队承担起国产飞腾系列嵌入式和桌面处理器研发的科研任务。

他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研发了多款全新高端国产处理器并全部投入量产,如今单片销量突破200万片,刷新了国产高性能CPU的纪录。这群年轻人用智慧和青春,支撑着国家信息安全与产业发展。

“200万这个数字背后,是国产化一个个攀登的脚印,是摆脱国产信息系统发展困境的一次次突破。”飞腾嵌入式研发总监马卓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安全保障、数字强国战略实施,都需要自主可控的芯片为基础。从“缺芯少魂”到与国际并肩,从封锁打压到突出重围,在一代又一代造芯人的奋斗与拼搏下,我国的芯片事业已迈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为了表彰这支年轻团队的卓越贡献,2020年,飞腾嵌入式研发团队被授予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获奖时团队只有几十号人,随后不断有青年力量加入,如今团队规模已扩大1倍。”马卓说,越来越多年轻科研工作者汇聚在一起,不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新研发出4款芯片产品,跑出了国产芯片的中国速度。

事实上,从上一代4核桌面处理器到新一代8核桌面处理器,无论核数还是工艺的变化,研发团队面临的都是全新的挑战。

面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重大进展和快速推进,团队要在最短时间内集中攻下难关。2019年6月,较上一代规模更大、性能更高的桌面处理器D2000被正式立项。这群造芯人连续340天夜以继日,集聚多地力量联合攻关,累计50余次关键技术试验,300多项任务分解,6000多次代码提交,20多次里程碑代码的发布与回归……一路过关斩将,按时顺利完成D2000投片前的任务清单。5个月后的回片测试,D2000的运算性能超过每秒800亿次,性能比上一代16核服务器芯片还要高,这个成绩令人振奋。

2020年12月,由飞腾嵌入式研发团队研制的新一代8核桌面处理器飞腾腾锐D2000正式发布,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肩,安全性进一步提升。如今刚过了短短1年时间,芯片出货量就实现了200万片的突破,创下国产桌面CPU销量新高。

前不久,飞腾新一代嵌入式芯片飞腾腾珑E2000成功投片,这对于团队而言,又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成功的背后,是这些年轻人肩上沉甸甸的使命。

“辛苦肯定是有的,但是看到芯片调亮的那一刻,就有一种成功的自豪感。”26岁的湖南姑娘田雅芳投身芯片行业已经4个年头。大学时,她把“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抄在本子上,并立下科技报国的志向。工作后与团队并肩奋战的日日夜夜,让她明白那无处不在的计算力量,是由多少个普通奋斗者的平凡时刻累积而成。

她记得,团队在海南集中攻关,为E2000项目冲刺时,有一天大家都熬到了凌晨。“当时,我去茶水间打个盹儿,看见几个前辈还在那里,我注意到他们两鬓已有些斑白,但依旧日夜和我们奋战在一线,与大家共进退。”那个瞬间让田雅芳充满力量,这就是造芯者代代传承的飞腾精神。

“国产芯片产业刚起步时,面临国外技术封锁、国内资料奇缺的窘境,即便是入门的粗浅问题,想找人请教交流也很难。”马卓回忆,“如今,我们不再是在白纸上作画。”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这群默默无闻的造芯者二十年磨一剑,以令人惊叹的速度不断超越自我,持续突破了先进处理器安全设计技术、高带宽低延迟片上互连技术、高可靠设计技术以及高主频低功耗物理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产品应用覆盖千行百业、从端到云的各个角落。

更重要的是,一批与国产芯片共同成长的青年造芯者,成为支撑国家信息安全与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田雅芳时常感慨自己是幸运的,“老一辈造芯人默默奉献,将青春献给了芯片事业。今天我们恰逢盛世,肩负强国使命,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完成中国芯片从追随到超越的历史使命。”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
Copyright © 信用盘平台出租 版权所有 粤ICP备11111111号